央广网

国内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在武汉率先破冰

2019-09-23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湖北台记者赵文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昨天(22日)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获得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的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可以在开放道路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

  在武汉开发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一期全长28公里的道路已建成,这里是全国首个基于5G通讯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获得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的网联汽车已经开始上路。司机陈卷雄开着阿尔法智能巴士带了5名乘客稳稳前行,他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一直是零事故,碰到车辆它会自动避让,碰到过斑马线的行人它会自动礼让。如果切换到自动驾驶,转弯时候的速度各方面也会根据人的思维去操作,安全性能是很稳定的。”

  对于拿到试运营牌照的智能网联汽车,按规定只能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内、一期的28公里道路上行驶。武汉市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史忠娟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在取得试验车临时行驶车号牌以后,可以在规定的路段上路行驶。驾驶人上路行驶时需要携带道路测试或者示范应用的通知书,并按照通知书上载明的时间和路段上路行驶。”

  据了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规划开放测试道路159公里。记者在一期28公里道路上看到,路边有居住区、商业区、物流区、工业区等,已建成国内第一张独立组网的大规模商用5G通讯网,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智慧城市数字平台和指挥调度中心均已投入使用,自动驾驶公交、出租、物流、摆渡等多种示范车辆完成联调联试,具备测试运营条件。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负责人王丰伟介绍,示范区将打造多品牌、多车型、多主体共存的自动驾驶生态圈,建设测试示范、技术验证、商业模式探索的先行示范区。王丰伟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球知名的‘车都’。面临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我们抢抓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的这个机会,主要目的是打造一个产业、创新、研发、测试的平台,有助于下一代汽车科技研发、检测相关产业的集聚,来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