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敷衍整改、消极应对 生态环境部约谈重庆石柱等三地负责人

2018-06-05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至今,已有两年时间。各地明确的214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将近一半,一批关系民生和重点地区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但专项督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仍然突出,一些企业“敷衍整改”,部分地区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态度消极,措施不力。

  昨天(4日),针对重庆石柱、广西玉林和江西宜春3市(县)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敷衍了事、消极应对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3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生态环境保护面前,一些地方为何“知错不改”?“环保约谈”又该如何发挥威力,让各地负责人脸红出汗?

  记者:这是什么?

  汤培刚:这个就是斜板沉淀的,我们每年清理拿出来的(废渣)。

  记者:这个是危险废物吗?

  汤培刚:这也是危险废物。

  记者:这个往外运过吗?

  汤培刚:没运过。

  记者近日来到宜春市宜丰工业园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站看到几个大池子里堆满了铅渣铅泥。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培刚说,这些危险废物,他们没有往外运输过。

  但是,在2017年4月,江西省公布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开展督察工作后的整改方案。方案明确表示,宜春市宜丰工业园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违反环评批复要求,私自排放生产废水,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立行立改。

  一年多过去了,整改方案,形同虚设。昨天(4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分别针对重庆石柱、广西玉林和江西宜春3市(县)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敷衍了事、消极应对等问题集中约谈3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指出,相关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宜丰县工业园7家千山蓄电池企业环评报告书及批复中,均要求企业生产的废水实现零排放,但实际均未做到。园区里,江西的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排放废水量大概每天达400吨。长期利用雨水渠超标外排含铅的废水,初步确定,这些都是危险废物。宜春市和宜丰工业园区在上报整改方案时就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刘长根介绍,广西玉林涉及中央环保督察12项整改任务,其中8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态度消极,全国罕见。中央环保督察组2016年11月反馈指出,玉林市南流江污染治理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工作不主动,导致南流江水质持续恶化。督查反馈以后,玉林市没有及时组织整改。2017年需要完成的涉及南流江污染治理的措施均未完成。2018年一季度,南流江干流玉林市境内的水质全线下降至劣五类,导致下游北海市合浦县的饮用水源地水质常年超标。

  针对玉林市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态度消极,措施不力等问题。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韦韬表示,“知错不改”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狠抓企业的监管执法,特别是南流江治理这个流域有三个贫困县,县市区的扶贫攻坚任务比较重,所以我们县市区的干部心存袒护,引进企业不容易,对企业监管心慈手软。说到底是我市没有真正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和底线思维。同时我也代表玉林市委市政府表态,不管是南流江的问题,还是大气的问题,还是其它的环保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知耻后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环境治理的攻坚战。”

  约谈会上,重庆石柱、广西玉林、江西宜春相关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约谈,将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到位。针对宜春市“表面整改”问题,江西宜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水平表示,此次约谈是鞭策和警示,一定引以为戒,全力把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好。截至目前,他们对企业涉嫌污染环境罪的5名相关人员都进行了刑事拘留,对包括2名县级干部在内的9名公职人员予以追责,也委托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填埋点和周边土壤受污染的程度。

  根据约谈情况,生态环境部要求重庆石柱县6月底前上报整改方案。刘长根说,集中约谈就是要求地方认真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严禁“表面整改”,敷衍应对。同时提醒地方政府要严格自然保护区管理,绝不允许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谋求一时一地增长。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