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7月1日施行

2018-05-26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自7月1号起施行。《办法》新引入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和流动性匹配率三个量化指标。

  2014年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只包括流动性比例和流动性覆盖率两项监管指标。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银行业务经营出现新特点,有必要结合我国商业银行业务特点,借鉴国际监管改革成果,对流动性风险监管制度进行修订。

  中国农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高级专家刘江荣指出,特别是同业业务占比大幅提升,金融市场波动对银行流动性影响更显著,使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更易传染。在此情况下,对流动性监管要求进行重检和更新,是为保障监管规定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环境,有利于商业银行有效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其中,净稳定资金比例适用于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含)以上的商业银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适用于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匹配率适用于全部商业银行。二是对部分监测指标的计算方法进行了合理优化。三是细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如日间流动性风险管理、融资管理等。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