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2018-04-27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原磊表示,前三个月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制造业的比重为83.9%,比1-2月份上升0.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10.7%,工业企业利润结构有所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成效仍在进一步显现。一个核心的数据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现在是6.18%,同比增长0.11%,说明企业盈利能力在增强,企业每百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费用在下降,同时资产负债率在下降,说明杠杆率降低,去杠杆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效果,包括存货的周转速度也在加快等。

  但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明显回落13%,原磊分析,这与节假日因素和工业产品价格涨幅回落,以及企业汇兑损失等使财务费用增加有关。“主要原因是价格,对很多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前期企业采购价格就会上涨。另外,今年春节是2月下旬到2月底,很多企业没有开工也带来了企业利润的影响,再加上目前国际上一些汇率变化比较快,企业不得不把一些费用用在应对汇率的问题上。”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