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运行稳,动能新,结构优,效益好 一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

2018-04-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2018-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国民经济可以用“稳、新、优、好”四个字来概括。首先是稳。

  邢志宏:经济增长平稳,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经济增长率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

  “新”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

  邢志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

  “优”指的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协调性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也在增大,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此外,外贸结构也在优化。“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

  邢志宏:全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综合这些方面来看,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