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等16部门联合发文推动殡葬改革 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2018-03-22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民政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50%以上。

  《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快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对于经营性公墓,要严格限制墓穴、墓位占地面积和墓碑高度,鼓励使用可降解材料,不断提高节地生态安葬比例。2020年,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覆盖到乡镇。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将骨灰安葬与植树绿化生态保护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海葬、树葬、花葬等公益生态葬活动,出台相关激励奖补措施,鼓励群众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殡葬用品市场、社会殡仪服务机构、殡葬服务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管理,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查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强制消费、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加强医院太平间管理,严禁在太平间开展营利性殡仪服务。

  高晓兵表示,要不断规范提升殡葬服务水平,要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殡葬服务督导检查。有条件的地方可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聘请行风监督员等方式,对照服务标准和行业规范,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规范遗体运输、证件查验、火化确认等核心环节的管理,重点整治殡葬服务收费、服务质量以及民办殡仪机构代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