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强化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2018-02-11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1月份以来,我国食品价格总体小幅上涨,春运开始后,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类价格举报受理量有所上升。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11日)表示,将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和重点领域检查力度,及时处理回应消费者反映的价格问题,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从部分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看,2018年1月份,我国食品和有色金属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猪粮、猪料比价小幅下降,钢材价格呈震荡下行走势,成品油批发价格下跌。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春节期间民生消费重点、近期价格波动热点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供暖供气、餐饮、商业零售、旅游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针对冰雪灾害地区,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蔬果、水产品、粮油、肉、蛋等鲜活农产品价格的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建立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周报制度,重点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食品类价格波动情况。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春节前市场价格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中东部地区先后出现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受此影响,全国用电量和发电量在一个阶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华中、华东地区部分省份电煤供应趋紧。

  对此,孟玮介绍,通过连续生产保供应、加快释放优质产能以及加强运输协调,目前电煤供应得到了有效保障,特别是进入2月份以来,电厂供煤明显增加,2月1日至8日,日均供煤632万吨,比1月下旬增长7%。可用天数15天,库存正逐步提高。下一阶段,随着煤炭供应持续增加,特别是气温逐渐回升及春节期间工厂放假,用电量将会出现下降,电煤供应有保障。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820万高校毕业生、970余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部分去产能职工需要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存在。

  孟玮指出,国家发改委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一是拓展就业空间,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二是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三是强化能力培训,继续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