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敦促美方在301贸易调查上审慎行事

2018-02-08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记者刁静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就近期美国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增多趋势,商务部今天表示担忧,同时敦促美方在301贸易调查上审慎行事。

  针对美国近期频频对中国产的橡皮圈、燃油泵、总成组件等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中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一段时期以来,美国调查机关针对中国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有增多趋势,中方对此表示担忧。贸易救济应该是国际贸易中对本国产业最后的保护屏障,而不应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应该克制使用救济措施,而不是频繁地滥用。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使双边经贸摩擦不要成为惊涛骇浪,影响中美合作大船的平稳航行。

  高峰同时透露,中国商务部近期对美国进口的高粱发起双反调查,是一起正常的贸易救济案件。在美国进口产品量增价跌的冲击下,中国同类产品的生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受到损害。中方一贯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随意性和滥用的做法,将严格按照世贸组织规定和中国相关法律,开展贸易救济实践。对于美国即将发布的301调查结果。他表示,中方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方审慎处理,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大局。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