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全国已有107个城市启用

2017-12-28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今天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此,全国已有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6.57万副,其中纯电动汽车18.95万副,其它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汽车7.62万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传统号牌相比,新在哪里?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除了样式上有所变化,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而且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自2016年12月1日起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公安部交管局透露,2018年上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用新号牌。为方便群众申领、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部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规范车辆登记、号牌发放。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强介绍:“我们现在有一个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提供了自主预约服务,可以提前预约时间、预约地点,还可以网上预约选号,完全是自主自愿的。”

  对于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