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查向吉林反馈督查问题:保护区违规开发突出

2017-12-27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环保督察组今天向吉林省反馈督察问题。督查发现:吉林省内部分水环境恶化严重,“靠山吃山”、保护区违规开发突出。

  中央环保督查向吉林反馈的督查情况显示,吉林部分地方对环境保护工作“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十分突出。在水环境立法问题上,2012年颁布的《吉林省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违反《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允许在水源地保护区内开矿、采砂,造成吉林省部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突出。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查组组长焦焕成说,吉林长白山滑雪中心项目还公然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高尔夫球场和90多栋别墅,直到今年6月还在违规运营,存在谎报瞒报。此外,吉林在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上同样存在谎报瞒报,“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际不到60%。”

  焦焕成表示,吉林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远低于国家80%的目标要求。2015年吉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却统计上报为84.7%,以数字掩盖问题。

  督查还发现,吉林雁鸣湖、查干湖等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垦、旅游开发情况突出。督查要求,吉林要全面整治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开发建设问题,对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定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打好污染攻坚战。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