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2017-12-17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青岛台记者雷蕾 河南台记者穆迪)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寒冬已至,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江苏、安徽、浙江一带今晨最低气温也降至冰点以下。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

  晚上8点半,青岛的室外温度显示为零下7度。青岛市救助管理站的集中救助小分队带着棉衣、棉被、方便面、饼干和水兵分三路,沿街寻找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青岛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李大鹏在青岛市莱钢立交桥桥底遇到了一位在街头露宿的老人。

  记者:怎么称呼您?

  流浪人员:我姓郝,56了。常年出来打工的。

  救助人员:今天晚上这么冷,跟我们回救助站吧。能暖和一晚上是一晚上。太冷了,别冻着。等明天暖和了,你有什么事要找就再出来找。

  800公里外的河南大部分地区近日迎来了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郑州市2017年冬季专项救助自今年10月26日开始,目前已累计救助1750多人。在河南郑州紫荆山立交桥下,郑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开着临时救助车进行巡逻,遇到疑似流浪人员便上前询问。

  工作人员:多大了,我问你多大了?

  流浪者:18。

  工作人员:18,愿意去救助站吗?

  流浪者:愿意。

  工作人员:走,拿着东西。

  流浪者:谢谢。

  工作人员:到救助站给你送回家啊!那有暖气。

  寒冬已至,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表示,要组织开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动,特别是要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设流动救助点,设立临时避寒场所,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同时我们对救助管理机构也提出要求,24小时接受救助服务,加大身份甄别的力度,加强跨省联动寻亲工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