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八成

2017-11-29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八成以上,东部一些省份超过九成。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新世纪以来,中央和地方持续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大幅提高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喀拉玉吉买村的买买提·吾甫尔,半个月前刚刚搬进了安居富民房,除了标配水、电、暖等设施外,还专门安装了冲水式厕所。

  买买提·吾甫尔说:“我以前的房屋用的是土块木头建造的旱厕,不干净、臭味大、苍蝇多,很不好用。现在住进了安居富民房,新建的洗手间,一冲水就干净了。”

  全国爱卫会表示,未来将提高改厕质量,确保完成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东部地区和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的目标。针对东中西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南北方气候差异、缺水和高寒等特殊地区农村改厕技术进行研究,解决改厕技术瓶颈问题,探索适应当前农村现状的卫生厕所改造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建议,要将新的设计思想、材料工艺与乡村本土材料的经济性适应性相结合,“功能为主,实用为主,利用当地材料为主,和当地的环境融入为主。如果仅仅为了落实好,就把厕所修得很突兀很扎眼也是有违初衷。从技术方案上,要提供多种的、可以结合当地材料和资源的方式,绝不是把城市的抽水马桶直接搬到乡下安装。”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农村;改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