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出路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结合

2017-11-28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我国农村养老的现状及未来应如何发展等话题进行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杜鹏在现场展示了详实的统计数据图表。根据图表,杜鹏分析说:从年龄结构来看,当前我国农村和城市相比,农村居民的养老机构不健全,保障欠缺。

  杜鹏:城市20—40岁人口比例远大于农村。比较城市和农村,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农村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更加严重。

  在分析老年人口的收入来源方面,杜鹏表示,由于农村没有建立养老金制度,农村老年人的自我养老能力同样堪忧。

  杜鹏:依靠退休金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老年人,各个省份有明显差别。靠养老金养老,城市比农村强,这是农村养老保障要着力解决的方面。

  杜鹏认为,未来我国农村养老应该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并在全国推广更多来自基层的有益的经验。

  杜鹏:农村养老有不充分、整体不均衡的问题,接下来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养老和扶贫密切联系,不仅需要硬件建设,还需要形成长期运行机制。在老龄社会治理前景下,从单纯政府努力转变为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综合参与。

  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表示,民政部一直在制定和完善农村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包括对老年人关爱体系政策,以及农村敬老院、互助幸福院更新改造等。在介绍了多地的成功经验之后,甄炳亮分析认为,未来解决我国农村养老问题的出路在于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有机结合。

  甄炳亮:第一,应该社会力量唱主角。组织本地妇女、低龄老人,整合本地村医各方面资源。第二,服务对象。为一般老人提供服务,失能老人政府兜底。第三,服务资金来源,享受者适当付费。同时需要社会各界支持,政府给予适当的奖补。第四,服务功能支持和互助,一定用到民间化力量,补充志愿化、公益化,令收支平衡并略有赢余。第五,政府要做到政策支持,降低门槛。各种证件办理等应该降低门槛,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同时给予一定税费优惠。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出路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结合

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我国农村养老的现状及未来应如何发展等话题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