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2017-11-03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0日到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将于12日到14日应邀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今天(3日)上午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详细介绍了此访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主要介绍了习主席出席APEC会议的情况。这次会议是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我国领导人首次出席的国际多边会议,意义非常重大,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他说,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主旨演讲。习主席还将根据会议的安排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个阶段的会议,出席工作午餐,出席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的对话会,出席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还将与出席会议的多位领导人举行双边的会见、会谈或者寒暄,“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农业和粮食安全这些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进行深入地讨论。会议达成的共识将反映在会后的领导人宣言中。”

  关于访问越南、老挝这两个国家,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作了介绍。他说,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这次访问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展现中方践行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新气象,彰显中方发展同越南、老挝等周边国家睦邻友好,打造更加紧密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新作为,“中国同越南和老挝都是友好邻邦和重要伙伴。三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越、中老均建有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在十九大后首次出访,即选择越南、老挝,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越、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

  关于访问越南,中越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不断向前发展。陈晓东表示,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阮富仲总书记、陈大光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阮春福总理和阮氏金银国会主席。两党两国领导人届时将就深化中越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前行路径,“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跨境经济区建设、文化产业合作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并且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关于访问老挝,中老建交5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陈晓东表示,此访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问老挝。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通伦总理和巴妮国会主席。两党两国领导人届时将就弘扬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老关系的发展,“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就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农业、电力等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成果,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进一步丰富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越南;老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