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正着力解决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不紧密、不精准等问题

2017-10-16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表示,正着力解决当前一些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不紧密、不精准等问题,确保产品扶贫的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

  数据显示,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2016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进展,离不开产业指导和政策扶持的突破。农业部联合八部委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组织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分区域指导定点扶贫县、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西藏、四省藏区、南疆等贫困地区编制了一批产业规划或实施方案。

  刘北桦强调,“产业扶贫”中,重点不在于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农业部正着力解决当前一些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不紧密、不精准等问题。“现在有的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不管贫困户愿不愿意、会不会,都发几颗苗、几只鸡,看上去精准,实际是搞缩小版的大水漫灌。我们明确要求各地要围绕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要求,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覆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扶贫;效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