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安徽成为中西部首个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省份

2017-10-09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0月9日消息(记者刘军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铜陵台记者刘少君)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安徽省顺利通过国家考核,成为中西部首个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省份,提前三年完成目标任务。

  长河中学是安徽铜陵市枞阳县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校长吴先军告诉记者,学校的基础设施一直比较薄弱,学生们上体育课连个像样的操场也没有,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随着安徽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长河中学先后获得投资484万元建造了标准的运动场,4个标准的篮球场,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学生余亚雯说,“学校的变化挺大,变得很漂亮,很多的设备都已经增加了,重建了塑胶操场,让我们的体育也开展得比较顺利,挺有劲头的,每天都很开心。”

  近年来,安徽共投入700多亿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枞阳县长河中学语文教师何春生介绍,“以前我们上课拿着课本、拿着粉笔,只能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现在我们每个班都添置了班班通,有多媒体教室,学生更喜欢听,课堂的包容量也更大了。”

  从2013年起,安徽省对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实施交流轮岗制,目前共交流35273人次,占比达到40%。为了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安徽省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2500名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支持计划,目前共培养5000人,有效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表示,“通过五年努力,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基本上达到了100%,让每一所学校都有相对均衡的办学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相对均等的入学机会。随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以后,我们要向着优质均衡这样的目标迈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安徽;教育;义务;全覆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