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伟民: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7-07-27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7日)举行发布会透露,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东北地区出现驻底回升迹象,未来将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保持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势头,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在加快形成,前期有问题的地区经济也在逐步缓解或者有明显好转,东北地区经济正在驻底回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丛亮表示,今年以来作为龙头的东部地区“抬头”的势头更加有力。上半年占全国工业总量前五位的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和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都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可以说整个中国经济的“大盘”是稳的。中西部地区整个的指标也快于全国,有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还有东北,近年来经济增长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今年以来,企稳迹象增多。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在增强,这些积极的变化是在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实现的,因为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振兴实体经济,更多是靠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来促进发展,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

  杨伟民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中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结构调整的这道关并没有过去。实体经济的循环不畅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下半年经济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杨伟民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

  杨伟民认为,上半年中央经济形势,中央政治局讲的是要保持房地产的稳定,稳定最主要是要稳定房地产的政策,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中国;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