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明确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和市县巡察制度

2017-07-14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做出了修改。《条例》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和巡视监督内容,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和市县巡察工作等固化为制度成果。

  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为切实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发挥巡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这次修改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介绍,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来看,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还是政治上的问题,包括管党治党不严等等。所以,我们抓住了政治这个“牛鼻子”,就可以为巡视监督工作以及下一阶段我们进一步创新巡视监督工作提供政治上的指引,也有利于保持巡视监督工作本身的生命力。

  截至目前,十八届党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如期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对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条例》认真总结巡视全覆盖的实践经验,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庄德水表示,这表明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已经成为党内一项重要制度。

  在庄德水看来,“这是中央在当前所传递出了强烈的监督信号,也预示着巡视是一件长期性的工作,而不是一个临时性的任务。所以我们可以期望,巡视监督会成为我们管党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

  基层是腐败发生的重点领域。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脱离群众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条例》要求“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市县巡察监督有助于构建上下联动、纵横交错的党内监督的制度笼子。从中央的最先一公里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一种层层传导压力的治党管党的长效机制,有助于提高老百姓对于身边看得见的腐败的发现、识别和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条例》还对巡视监督内容进行了新的梳理和归纳,在违纪问题中增加“结党营私、团团伙伙”“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规定。随着中央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工作“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战略格局的形成,巡视的威慑力进一步提升。

  庄德水认为,这一方面提高了巡视监督的政治定位,另一方面也让巡视监督与纪律处分条例实现深度融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利于巡视监督发挥它的威慑力。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政治巡视;违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