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理解“违纪影响养老金”

2017-07-07 16:39: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为从严管理干部,人社部日前发布通知,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明确。通知强调,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不再做出处分决定,但应当立案调查并按程序做出调查结论,并明确其应受处分的种类。而此前的规定并未明确要对全部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立案调查及其应降低的福利待遇。按照新规,对于应当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的,其养老保险等相应待遇按有关规定核减执行。(据新华社报道)

  对于该消息,媒体的报道标题大致相同,核心意思都是“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但是,倘若要深究起来,我们就会发现,诸如此类的表述其实并不准确。首先应该厘清的是,并不是“违纪”了就必然会影响养老金,只有由于违纪行为被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的处分后,才会导致相关福利待遇的降低;再者,我们也应看到,这个“新规定”,更多还是适用于那些行政任命的、有职务级别的“干部”,事业单位中的普通员工与这个通知的关系并不太大。

  有必要指出的是,在人社部的最新通知之前,“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的规定已存在多年。根据有关规定,在职干部若因违纪被给予降低岗位级别处分的,次月起按12%降低基本退休费,补贴按低一个职务层次(技术等级)确定;对给予开除处分的,从次月起按25%降低基本退休费,补贴按最低职务层次(技术等级)确定。换句话说,日前人社部所发布的通知,只不过是着重强调了“已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在此类事项上的等同管理。

  过去,关于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的纪律处分问题,一直存在着不清不楚的情况。正是基于这种现状,人社部才专门发文补漏。稍加梳理发现,这份通知最大的亮点其实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明确了要对全部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进行立案调查,这里所说的“调查”,当然是指纪律责任范畴的调查;其二,强调针对退休人员的调查必须给出结论和处分种类,并要最终在养老福利待遇的变更上有所体现。

  可以想见,人社部之所以专门发布通知,就相关问题做出说明,正是为了与当下深入反腐的大形势相呼应。在“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的语境下,对涉嫌违法违纪退休人员的组织调查与法律追责已摸索出成熟的路径。与之相较,针对这一群体的“纪律处分”适用标准,也应尽早明确才是。毕竟,只有形成并完善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法律制裁全覆盖的终身追责体系,才能真正构成严密的反腐防火墙。

  因此,孤立地解读“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只有将之置于事业单位独特的职务职级系统中,才能梳理清楚其前因后果及权责关系;也只有将之置于全社会共同打造立体防腐屏障的大背景下,方可真切意识到它的必要性和公共价值。(然玉)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违纪;调查;养老金;人社部;纪律处分

如何理解“违纪影响养老金”

为从严管理干部,人社部日前发布通知,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明确。按照新规,对于应当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的,其养老保险等相应待遇按有关规定核减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