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上海

2017-06-20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开幕的陆家嘴论坛上了解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近期将落户上海,我国金融服务业有待进一步扩大开放。

  为期两天的2017陆家嘴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为主题。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开幕式上透露,金融业已成为对上海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7%。未来几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冲刺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今后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冲刺阶段。”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宣布,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落户上海。CIPS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取代境外清算行,成为人民币回流的主要渠道及人民币存款的定价基础。

  周小川表示,保护导致懒惰,中国金融服务业有待进一步扩大开放,“要防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不开放、不竞争往往纵容低标准。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