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公布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 山西等6省区先行开展试点

2017-06-16 2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土部今天公布《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为主,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出让,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下放审批权限。同时,选取山西、福建、江西、湖北、贵州、新疆6个省(区)开展试点,计划2019年在全国推广实施。

  1986年矿产资源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矿业权出让制度经历了从无偿到有偿、从申请在先方式到竞争性取得等变化。但是,还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有偿使用不到位、部分矿产勘查开采存在大型企业集团垄断等问题。

  此次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行为,下放审批权限。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介绍,《方案》强调除协议出让等特殊情形外,其他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由市场判断勘查开采风险,决定矿业权出让收益;规定出让收益可按年度分期缴纳。

  而同时,在严格限制矿业权协议出让方面,要求一般不得协议出让矿业权,协议出让范围严格控制在国务院确定的特定勘查开采主体和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大中型矿山已设采矿权深部。国土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姚华军表示,协议出让的范围缩小,流程更严格。协议出让严格地讲是一种由政府向特定对象定向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这次对协议出让,首先是范围从原来的5种情形可协议出让压缩成2种。除此以外,就一定要实行竞争性出让矿业权。另外,程序上,规定协议出让必须实行集体决策、价格评估、社会公示。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矿业权;出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