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等5省(区)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7-06-16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质监总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和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有关情况。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吹风会上介绍,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将会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助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积极作用。浙江和广东经济和金融业发达,浙江省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先行先试,广东侧重发展绿色金融市场、突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贵州和江西绿色资源丰富,属于经济后发地区,重点支持好有机现代农业、都市现代农业、农业生产排污处理等项目;新疆突出的特点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侧重于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跟风电、光电相关的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产业,以点带面地推动绿色发展。

  吹风会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李元平介绍了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本次改革措施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大幅调整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了19类产品、将3类产品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下放8类产品由地方质监部门实施。二是国务院授权质检总局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先行先试简化审批程序,包括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以及后置现场审查。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要是运用好监督抽查等行之有效的手段。

  李元平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关键支撑。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减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种类、简化审批程序、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中国制造”品质升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国务院;创新;试验区;金融;改革;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