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回应多国与卡塔尔断交:望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2017-06-05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等国5日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沙特主导的阿拉伯联盟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排除出该组织。

  6月5日,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也门等国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排除出该组织。沙特还敦促所有它的所谓“兄弟国家”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

  此前一天,埃及外长舒克里刚刚在开罗接待了到访的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会晤结束后,朱拜尔对媒体表示,沙特和埃及对于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非常关切,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此(反恐)予以承诺,特朗普近期与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会晤,就显示了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反恐的意愿。

  相比而言,东道主舒克里的表态,显得更加意有所指:“我们正在和沙特就打击极端主义进行紧密合作,从而找出最佳的方案,来阻止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以及制止一些国家藏匿、训练恐怖分子的行为。”

  在沙特、埃及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的声明中,“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与干涉内政,成为反复提及的所谓“罪状”。对此,卡塔尔回应称,相关国家断交的决定“不合理且毫无依据”。

  目前,有关国家与卡塔尔的外交冲突尚未出现缓和迹象。5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中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地解决分歧、维护团结,共同地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卡塔尔;断交;阿拉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