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韧:“十三五”期间将建设高放废物处置地下试验室

2017-02-15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今天做客中央台《今天我值班》时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开工建设高放废物处置地下试验室。

  对很多人来说,核废物的处理是让人“谈核色变“的理由之一。根据“十三五”规划,将对高放废物采取深地质埋藏,深地质处置。王毅韧解释说,核工业产生的放射性废物按照放射性强度,可以分为三档,高强度的放射性废物,中等强度的放射性废物,和低等强度的放射性废物,对中低放的固体废物采取浅地表的处置。

  对于高放射性的废物要采取深地质埋藏,王毅韧表示,深度在数百米以上的,稳定深地质层,不能对环境产生影响。因为高放射性废物的衰变周期,衰变到天然铀放射水平的话需要数万年才行。

  王毅韧说,实际上,高放废物处置制定了“三步走”战略,首先是选址,难度甚至超过对核电站的选址。因为要找一个地下非常稳定、相对封闭、不对周边环境、地下水和生态造成影响的空间。需要数万年的监护,选址非常不容易。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深地质埋藏的高放废物处理场,比利时、芬兰、瑞典都是在建地下实验室。因此,“十三五”时期,要完成的第二步就是建地下试验室。王毅韧表示,要做地质、结构、渗透、放射性物质迁移等一系列实验,确保稳定合适,适合于处置高放射性废物。

  通过地下试验室的研究实验工作,最终确定场址,建设地下处置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国防科工局;原子能;核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