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介绍国家核应急体系建设情况

2016-05-24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今天正式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国家核应急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审议通过了《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同时,全面启动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核应急工作将如何开展?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又将承担哪些重要任务?今天《中国之声》再次开通了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邀请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姚斌做客直播间,就核应急相关问题与听众和网友一对一地答疑解惑。

  谈到"核",福岛核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似乎是过了不管多久,都让人心有余悸的话题,尤其是随着我国核能利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人们对于核安全更加重视了。也正因此,国家核应急协调委五届三次会议的召开备受关注。

  姚斌表示,党和国家对核应急工作高度重视,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建立了国家核事故应急委员会,它的职责就是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国家核应急工作的重点工作。今天召开的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是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核应急工作全面工作的一个会议,也是核应急工作领域的一个最高级别的会议。

  这个会议此时此刻召开,所处的时代背景大致有这么几点:

  一是这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后不久举行的一次会议。3月31号到4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发表了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大思想。

  二是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等重要思想取得新成效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在2014年的3月,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在荷兰海牙召开的海牙核安全峰会,在这次会议上他提出了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两年过去了我们的工作怎么样,通过今天这个会议进行一下总结。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愿景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去年年底召开的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里面有一个绿色,就是建设生态文明。

  四是国家强调安全高效、持续健康发展核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我们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将会继续沿着安全高效、持续健康发展核能政策继续发展核能。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安全继续发展核能,怎么做好核安全、核应急工作,今天会议有所部署。

  同时也是“十二五”结束,“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会议,年初已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向国际社会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应急方针政策、成就、措施,现在既然对国际社会有这么一个承诺,通过今天这个会议就把它从工作层面作进一步部署,今天这个会议意义很大。

  我们目前的核应急体系的建设总体处于怎样的水平?在核安全保障方面,“十二五”期间我们又有哪些成绩?

  姚斌指出,党和政府、国家对核应急工作总体的部署也叫“核应急体系”,也就是我们国家就是要建立健全一个与核能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体系。核应急体系包括组织体制、工作体系、法律制度体系,也包括核应急预案体系、核应急能力体系。我们国家自从80年代中期建立国家核应急工作以来,经过30多年的摸索,目前已经具备了与核能事业发展基本相适应的国家核应急体系。从组织体制角度来讲,国家层面建立了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由国家部委和军队机关26个部门构成;在省级层面成立核应急委员会,在核设施运营单位层面也要建立相应的核应急组织。

  从工作角度来讲,就得有一定的法制体系、制度标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特别是应急救援体系,这些体系就形成一个具体的工作网络来具体落实。

  今天召开的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的任务,提出了一条,要进一步构建与“十三五”,与今后我国核能发展相适应的核应急体系。在这之下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遵照核应急的特点规律,将进一步完善一些具体的工作体系,比如说应急预案能不能进一步完善,应急能力能不能进一步优化,应急的法律法规能不能进一步健全等等,这些构成完整的体系,“十三五”规划对这些方面都做了全面的部署。

编辑:姜萍

关键词:国防科工局;姚斌;国家核应急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嫦娥四号将于2018年发射 将首次探秘月球背面

国防科工局就嫦娥四号、嫦娥五号热点问题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探月工程进展怎样?火星之旅何时启程?

2016-01-17 16:53:00

国防科工局举行高分四号卫星首批影像图新闻发布会

今天,国防科工局对外公布高分四号卫星获取的首批影像图。首批影像图影像清晰,层次分明,信息丰富,包括50米全色、50米多光谱、400米中波红外三类,观测幅宽大于400公里。

2016-02-03 11:35:00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圆满完成重大地面试验

8月17日下午16时35分,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北京成功进行了芯二级动力系统第二次试车。此次试车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重大地面试验的收官之作,为后续转入发射场合练和成功实现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08-17 1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