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回头看”“问题清单”公布

2017-02-13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侯艳 陈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去年11月开始,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今天,4个省区市“回头看”的“问题清单”集中公布。各省区市均被指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在反馈中,巡视组组长指出,十八大以来,4个省区市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但是巡视“回头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在向北京市委反馈时,巡视组组长徐令义指出,党的领导弱化,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涉吕锡文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不公开。北京还被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研究具有北京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深。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

  重庆市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甘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不够,交通、民航、土地、文化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搞团团伙伙、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上轮巡视指出的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广西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部分市县政治生态堪忧。上轮巡视指出的“两个责任”落实压力层层递减,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多发,选人用人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在对重庆进行反馈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指出,政治巡视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按照要求,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回头看;中央;部署;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