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元延续震荡走软格局 人民币汇率保持温和收涨

2017-01-21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美元指数整体仍在延续震荡走软格局,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保持温和收涨的运行态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美元是否会进一步走强待观察,与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有关。

  整体而言,目前美元仍处于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调整行情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美元是否会进一步走强,这还有待观察,主要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的新政有关。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以及美元走强的趋势仍有待观察。从目前的市场变化看,美元汇率会有所波动,近期美元指数较年初总体回落。市场关于更长期的美元走势仍存在疑问和分歧,主要是考虑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等。

  从短期看,外汇市场供求受到国际收支、市场情绪、跨境资本流动以及投机炒作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并在汇率上有所反映,有时在预期、投机等因素影响下可能偏离基本面。从中长期看,汇率主要受基本面因素影响。王春英强调,从整体基本面而言,中国经济增长仍是良性健康的。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不否定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这是正常现象,希望市场参与者客观分析。

  今年年初,外汇局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王春英分析,这说明个人对这一政策的理解比较准确,情绪也保持了基本稳定。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境内个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真实性购汇需求申报后,直接在银行柜台以及电子渠道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之内的购汇,每年依然是5万美元额度,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经常项下实际需要。二是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留学、旅游等用汇政策没有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美元;指数;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