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浙江要闻

央广网

美元加息 影响国人钱袋 资产何配置听听专家意见

2016-12-16 09:25: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2月16日消息 美联储一声吼,世界经济抖三抖。美元加息消息一出,国际金价直线跳水,创下逾10个月低位;美股也纷纷下跌。昨天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收盘多数飘绿。

  专家认为,未来一到两年内,美联储很可能仍会逐步加息;美元还会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会走弱,但并不妨碍人民币保持在全球的货币地位,即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对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甚至升值。美元加息对普通百姓影响不大,大众盲目换美元不可取,要考虑个人实际需求,尤其要看到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全面变化。

  昨中国股债汇均下跌

  “美元加息消息一出,中国股债汇均下跌。昨天沪指收盘跌0.73%,下跌主要受金融股的调整影响。”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而金融股的走弱,主要受债市风波冲击。昨天,国债期货上市后首次盘中出现跌停,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盘跌1.81%,10年期国债期货T1706合约跌1.99%,T1709合约跌停。

  “国债期货暴跌,美联储加息只是诱因之一,真正的原因是市场利空消息太多,代持违约以及大基金赎回等消息冲击市场心理,再加上此前市场对CPI回升的担忧,以及高杠杆机构抛空等多重利空叠加,导致价格重挫。”永安期货分析师表示,国债期货的跌停,主要还是市场恐慌情绪的集聚,加上短期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形成共振。

  东方金诚认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新兴市场风险上升,一方面,美元升值将抬高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偿债成本;另外,美联储加息将诱发部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有可能遭受短期内大量资本外流的冲击,汇率风险上升;此外,美元升值还将压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国际收支失衡风险。

  加息会影响中国股市吗?至少从历史数据上看,答案是:不。加息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甚至国内货币政策,但不少分析认为,A股市场仍将维持一个弱势平衡市,大涨大跌概率都不大。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改革的深度推进,都给了A股长期的动力。

  没必要担忧国内房价

  专家认为,不应过分夸大加息对中国楼市的影响,预计明年国内房价不会出现大波动。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认为,由于我国对资本账户长期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资本外流渠道不畅通,历史上的美联储历轮加息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没有造成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更多还是受到国内货币政策、地产行业信贷、限购政策以及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等因素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认为,考虑到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相应的国内利率水平也会稳中趋升,房贷政策会进一步收紧。

  投资黄金要谨慎

  美联储暗示明年将加快升息步伐。这使得美元指数创下十四年新高,金价承压大跌。

  黄金以美元计价,美元逐步加息,这对黄金而言,显然是个不小的“坏消息”。2016年黄金市场,以6月英国“脱欧公投”为界,之前大涨,之后大跌,着实座了一回“过山车”。

  孙立坚认为,黄金避险防通胀。短期看,美元高歌猛进,全球经济还沉浸在“特朗普财政刺激”氛围下,股市一路高歌,黄金难有作为。但若从长期看,通胀预期切实抬高,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引发的通胀严重,黄金有望迎来支撑。但投资黄金仍要谨慎,明年还是“小年”。

  CshKGFhS2n6Afn6MAAImuewGnNc261.jpg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美元;加息;资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 不必过分担忧

从10月份开始的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歇歇脚”的意思,大家一周前还在猜测人民币何时会击穿6.8关口,昨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跌破了6.9,截止到今天07点09分,报6.903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截止到9点45分,下跌0.26%,报6.8897。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96,下调104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下跌,再创2008年8月以来的新低。

2016-11-18 14:01:00

全球央行抛售美债创近40年新高

曾经的“避险天堂”——美国国债,如今正被全球央行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共计净卖出美国国债1920亿美元,这一规模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多。据美国财政部数据,如此大规模出售美债创下了至少自1978年以来,近40年最高纪录。

2016-08-19 17:13:00

《811汇改一周年》:美元兑人民币6.70关口意味着什么?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汇率的丝毫波动,都牵动人心。今年7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脱离6.70整数点位,之后又小幅回升,截至7月末,各类统计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跟6月末相比都有上升。

2016-08-09 2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