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管局:春运期间雨雪雾天气频发 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2017-01-10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交管局发布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指出,春运期间客货运流量剧增,雨雪雾天气频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今年春运将于1月13日开始。数据显示,近五年春运期间,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年均发生107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群死群伤事故易发多发。2017年春运期间,影响交通安全的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李哲介绍,从分析研判的情况来看,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形势有七个特点:一是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长途客运安全压力大。二是煤炭运输流量回升,消费品物流运量增长迅速,货车肇事风险突出。三是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四是旅游出行持续升温,旅游客运安全风险日趋突出。五是部分地区雨雪雾天气多发,恶劣天气不利影响范围大。六是私家车总量增加,中短途出行交通量将明显增长,道路拥堵等问题将增多。七是春节期间探亲访友出行需求大、活动多,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高发,风险突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自驾车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夜间行车。单位组织或自发包车返乡,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公安部交管局;春运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