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预案发布: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 北京国一国二车五环内限行

2016-11-21 2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北京台记者戚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天发布,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此外,重污染日期间,中小学学生停课措施不再“一刀切”。新《预案》将于12月15号起实施。

  据了解,这是北京自2012年率先在全国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来,第四次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和现行预案相比,新预案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现行预案中遇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一刀切”式的停课调整为“差别化”对待。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指出,综合考虑地区差异、学校条件,将“统一停课措施”,改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根据新的方案,在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同时,北京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限行政策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新预案还根据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的要求,对空气重污染的预警分级进行了调整。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北京市及外埠的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方力介绍称,目前,北京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北京市及外埠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启动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此外,针对淘汰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还已经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也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京津冀;重污染;五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北、黄淮等地将现重度霾 污染峰值将会在19日出现

环保部今天通报,预计从今天开始到20号,华北、黄淮、关中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

2016-11-16 16:49:00

天津滨海航母打造京津冀科普旅游重要载体

昨(13日)天,由北京市旅游委组织的2016年京津冀科普旅游活动走进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本次活动甄选京津冀区域富有特色的旅游和科技资源作为活动载体,打造集科普教育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实现科普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2016-11-14 14:30:00

环保部通报京津冀13-15日空气质量情况 专项督查重点城市

环保部13日通报,在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开展专项督查时发现,在重污染天气时,仍有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

2016-11-14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