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调查显示:青少年青春期生理问题被“常规体检”遗漏

2016-09-12 1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医师协会今天发布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青春期生理问题被“常规体检”遗漏;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内容亟待添加。

  目前,我国有4.5亿儿童和青少年正进入青春期,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发起的调查显示,青春期应该含有性发育、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等三大发育,但是青春期生理问题却被“常规体检”遗漏,且半数儿童青少年没有收到过带有医师印章的健康体检报告。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泓表示,性发育在现有的健康体检的环境下没有隐私可言,只有在专业医院里由专业医生做专业体检,才能真正发现是否有性发育的问题;于泓提醒,身高生长不能看表面的状态“真高假高”,要通过医学的生物学评价、通过测骨龄反映真实身高情况;此外,在青春期的过程中大多数都有各种心理行为问题,而健康体检常常容易忽略。

  调查显示,自1985年以来,我国儿童青少年常规体检场所是学校,辅助场所是中小学健康保健所,目前正逐渐往医院转型,但是并非是专业医院和专业医生。于泓建议,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内容亟待添加,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应联合对儿童青少年进行健康体检:“希望由教育部门组织、由医疗部门具体实施,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式。现在大家认为中小学健康体检的模式归中小学生健康保健所来完成,建议是否可以并入妇幼保健系统来协调完成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体检工作。”

编辑:刘梦

关键词:青少年;体检;青春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启动 为科技插上绿色翅膀

自2009年开始,通过捐赠建立学习中心、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免费平台,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学习计算机知识、与IT互联网时代接轨,让孩子们离梦想更近一步。

2016-08-26 08:12:00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

2016-08-22 17:57:00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晚在上海开幕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幕。

2016-08-14 22: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