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公益资讯

央广网

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启动 为科技插上绿色翅膀

2016-08-26 08:12:00 来源:央广网公益

  8月25日,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中国科技馆启动,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17所小学、13所中学的140名师生代表齐聚北京、同台竞技,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展示参赛团队在过去一年的培训中所掌握的科技知识、演示自己的虚拟机器人(Virtual Robotic Programming)和思快奇(Scratch)软件编程作品,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展示孩子们对于“资源再生,绿色发展”的理解,充分体现戴尔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所带来的想象力、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技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及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向师生代表致辞,表达科学技术帮助中国青少年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是国内首个主要针对农民工子弟的21世纪技能培训项目。自2009年开始,通过捐赠建立学习中心、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免费平台,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学习计算机知识、与IT互联网时代接轨,让孩子们离梦想更近一步。

  参赛选手在比赛现场进行创意作品设计及制作

  2015年,戴尔通过希望工程21世纪技能培养项目首次引入世界先进的虚拟机器人软件,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虚拟机器人的编码,建造、编辑和模拟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并在缺少实体机器人必备零件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模拟器让机器人执行任务、接受挑战和完成更多操作,让孩子们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出可贵的创新能力。本届技能大赛为接受虚拟机器人培训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参赛团队在虚拟机器人软件上下达命令,让自己的虚拟机器人执行多种任务,不但充满趣味性,还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创造创新与沟通协作能力。与此同时,虚拟机器人软件培训还为学生和老师带来先进的STEAM(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缩写统称)教育的创新理念,注重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鼓励孩子们创造能够应用于真实生活的知识。

  本届大赛以“资源再生,绿色发展”为主题,除了虚拟机器人项目的比赛,还持续进行Scratch编程竞赛,鼓励参赛的学生关注身边的资源回收利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并利用Scratch电脑编程软件设计并制作小游戏或互动动画,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同时在编程的过程中学习独立观察和思考,培养学生可贵的创新能力。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自2015年宣布‘在中国,为中国’4.0战略,戴尔公司进一步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持续关注欠发达社区学生的教育问题。多年来,戴尔公益通过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不断为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与教师提供先进的硬件、软件以及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旨在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2016年,戴尔公司将继续向中国教育和信息化事业捐赠约1,300万人民币的现金与物资,用于支持发展中社区青少年的科技学习活动。未来,戴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科技教育事业,并通过计算机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团体合作精神,使他们成为乐观、自信、勇于挑战困难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致辞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在‘互联网+’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科技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有更具有重要性,成为21世纪孩子们新的起跑线,是制胜未来的关键。如何利用高科技、现代化的技术去带动和完善区域教育,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发展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是未来教育的重中之重。

  开幕式现场,来自四川广元东城实验小学的参赛团队展示了由学生们创作的Scratch创意作品——《垃圾减量多米诺计划》,将小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进行创作,通过Scratch软件与外接重量传感器设备相结合,监控每日投入的垃圾总量,并制作智能蚯蚓肥料箱,将厨余垃圾进行生物降解再利用,转化为植绿色植物所需的生物肥料,利用Scratch对蚯蚓肥料箱进行监测,保证蚯蚓生活需要的最佳环境。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独立思考、独立创作,将Scratch应用到资源分类、回收、再利用等各个环节中,在试验中探究、在探究中产生问题、在合作中解决问题,展现小学生眼中的资源再生的重要意义,并由此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和行动力。

  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晓禹认真听取参赛学生代表的创意作品汇报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中国青基会与戴尔的长期合作,在希望工程不断推陈出新、深化‘助学育人’的探索中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帮助我们创造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弥合城乡教育资源不均。涉农子女通过参与这个项目接触到新的理念、拓展了能力、体会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惊人改变。”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晓禹致辞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戴尔一直以科技的力量帮助中国青少年开发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利用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和资源为欠发达社区带来积极的变化。自2006年起,戴尔通过青少年学习项目,先后为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捐赠了265个戴尔学习中心,并通过戴尔学习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及应用电脑知识。迄今,戴尔已向中国信息化教育事业捐赠现金与物资超过1.2亿元人民币,超过30万名青少年从项目中获益。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开幕式合影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青少年;科技;留守儿童;务工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大会。

2016-08-22 17:57:00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晚在上海开幕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幕。

2016-08-14 22:07:00

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明天在延安举行

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高中)新闻发布会今天(8月5日)在陕西省延安市举行。

2016-08-05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