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教育部:将鼓励学校向社区提供教育资源

2016-07-29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民政部等九部门日前印发首个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教育部今天表示,将鼓励开放共享学校资源、社区资源、社会资源,努力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

  当前,我国社区教育的重点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学前儿童、青少年、在职人员、农民等各类群体。总体而言,社区教育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各地发展还很不平衡,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也不高,民间力量参与社区教育的程度不够。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表示,未来社区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整合学校、社区、社会资源。

  刘建同表示,开放共享学校的资源,各级各类学校都应该在它所在的社区提供相应的教育方面的服务。利用好社会的资源,包括我们在社区驻区的企业、单位,还有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要充分利用好。我们提的,不是学校大家随时随地可以去,更多的可能是,在北京的很多学校,包括职业学校它会设开放日,或者周末开放,包括烹饪班之类的。实事求是地根据实际的情况,每个学校都应该在社区教育方面做一些贡献,但这个贡献不是说从早到晚和学生一起都在学校,这个肯定是不可能的。

  当前,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趋于单一,刘建同介绍,各地要建立健全社区教育投入机制。他表示,文件提出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

 

  

编辑:任芳

关键词:教育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想让最孤独小学生不再孤独 需平衡教育资源

要想使“最孤独小学生”不孤独,当务之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仍是平衡教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将优势教育资源,向薄弱的乡村教育资源“倾斜”,并加大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优势教育人才,向乡村相对薄弱的教育地区“主动流动”。

2016-05-03 08:28:00

观察员评论:教育资源应注重增量 学区划分应程序公开

,“多校划片”政策能否终止学区房热?如何才能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节目观察员进行了点评:

2015-12-18 23:44:00

时评:“虎妈狼爸”根源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

喊了多年的“减负”始终无法真正落地,反而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虎妈”和“狼爸”,吊诡窘境背后的真正根源还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应试教育不曾被瓦解。规劝家长不做“虎妈”“狼爸”,教育部的这则指导意见显然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2015-10-21 10:4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