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奥地利新总统出炉 中左立场候选人范德贝伦险胜

2016-05-24 2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23号,奥地利大选经过紧张的投票,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以50.3%的选票,险胜右翼政党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当选新一届奥地利总统。

  本届奥地利总统大选上演了一场有惊无险的“政治反转剧”。来自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和范德贝伦进入第二轮投票,角逐总统宝座。两人进入第二轮时的得票率分别是51.9%和48.1%。霍费尔还略高。正当外界预期,奥地利很可能会选出二战结束后欧洲第一位极右翼总统时,最后的90万张邮寄选票改变了大选结局。

  现年72岁的范德贝伦是一名大学经济学教授,持中左立场,对难民总体上比较包容,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奥地利。

  范德贝伦表示,“我们现在要二选一,一个是对欧洲开放的,友好的,以及有欧洲意识的奥地利;另一个是我们不愿多说的狭小的、关闭边境的奥地利,我们不想要那样。”

  而险些获胜的45岁的霍费尔扬言“阻止穆斯林入侵”,坚决主张“奥地利人优先”,被媒体形容成“欧洲版特朗普”。反对霍费尔的示威者高举“不要纳粹”的标语,认为霍费尔“非常危险”。

  霍费尔对此坚决否认,“我不是纳粹,你会看到的,如果我赢得竞选,人们需要看看我在未来一两年的表现,我不是危险人物,当然不是。”

  尽管奥地利人民最终用选票成功阻止了极右翼后候选人上台,但仅比获胜者低0.6%的得票率说明奥地利近一半民众支持霍费尔。这一现象引起欧洲各国担忧。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大选结果虽然让人松了一口气,但每个欧洲人都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德国媒体评论说,霍费尔的高支持率会助长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欧洲正在不断向右移动。

编辑:陈映

关键词:奥地利;总统大选;范德贝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范德贝伦当选奥地利总统 成功阻止极右翼候选人上台

在奥地利近期的总统大选上,执政两党的候选人双双落败,无缘最后一轮总统大选,这在二战后奥地利历史上更实属首次。

2016-05-24 07:29:00

奥地利大选进入“加时赛” 90万张邮寄选票今天或完成统计

奥地利总统大选的最新进展。第二轮投票,由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的候选人霍费尔,和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角逐总统宝座。奥地利内政部深夜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霍费尔得票率51.9%,范德贝伦得票率48.1%,仅相差3个百分点。当然,这个结果不包括邮寄选票,所以现在选举进入了“加时赛”。

2016-05-23 12:01:00

奥地利大雪纷飞 大地银装素裹

当地时间4月25日,奥地利格纳登瓦尔德地区被大雪覆盖,当地民众在积雪中出行。

2016-04-26 07:3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