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奥地利大选进入“加时赛” 90万张邮寄选票今天或完成统计

2016-05-23 12: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奥地利总统大选的最新进展。第二轮投票,由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的候选人霍费尔,和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角逐总统宝座。奥地利内政部深夜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霍费尔得票率51.9%,范德贝伦得票率48.1%,仅相差3个百分点。当然,这个结果不包括邮寄选票,所以现在选举进入了“加时赛”。

  45岁的霍费尔扬言“阻止穆斯林入侵”,坚决主张“奥地利人优先”,他因此有些媒体形容为“欧洲特朗普”,认为他的极端民族主义立场,与特朗普没什么区别。而绿党的年轻成员则认为他是“披着羊皮的狼”。

  尽管奥地利总统只是一个虚职,实权仍在总理手上,但总统有权任命总理,解散内阁,并且是军队最高统帅。霍费尔曾威胁称,若政府不阻止难民涌入,上台后会运用总统权力解散联合政府:“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世世代代保护和发展奥地利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家。”

  媒体报道称,数百名反右翼示威者上周四于总统府所在的维也纳霍夫堡皇宫外聚集,高举写上“不要纳粹”的标语。有示威者批评自由党政治主张属“种族歧视及违反人道”,称国家“不应容许霍费尔这种人当权”。另有老一辈国民形容霍费尔“非常危险”。对于选民认为他像“纳粹”的评价,霍费尔坚决予以否认。

  霍费尔:“我不是纳粹,你会看到的,如果我赢得竞选,人们需要看看我在未来一两年的表现,我不是危险人物,当然不是。 ”

  与争议巨大的霍费尔相比,72岁的范德贝伦所在的绿党提倡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对难民的态度,和霍费尔的观点也截然不同。

  范德贝伦说:“现在是这个国家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们现在要二选一,一个是对欧洲开放的,友好的,以及有欧洲意识的奥地利;另一个是我们不愿多说的狭小的、关闭边境的奥地利,我们不想要那样。”

  当地民调机构预测,如果算上还未统计的近90万张邮寄选票,霍费尔和范德贝伦得票率可能“旗鼓相当”,均为50%。而一旦霍费尔胜出,他会成为欧洲近年来第一个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

  奥新社援引内政部选举部门负责人的话报道说,希望今天下午能够完成近90万张邮寄选票的计票工作,“加时赛”结束后,将确定奥地利总统的选举结果。

  虽然目前奥地利总统选举结果仍不明朗,但是外界观察到奥地利政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霍费尔背后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这两年可谓是“异军突起”。奥地利自由党主张关闭边境、严格控制难民入境,这为它赢得了不少选民支持。当地居民曼努埃拉表示:“我们已经接收了太多的难民,但我们首先应该照顾的是自己人。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有太多老人,都没钱去付取暖费。我们得先照顾自己,再照顾别人。”

  奥地利过去几年曾是欧元区内,失业率最低的国家。随后不断攀升,经济增长陷入停滞,导致民众逐渐对政府失去耐心。不少人把经济的疲软归结为执政的社民党和人民党的不作为,这在奥地利近期的总统大选上显露无遗,执政两党的候选人双双落败,无缘最后一轮总统大选,这在二战后奥地利历史上实属首次。

  而真正令人担忧的是,经济的下滑与失业的增长导致奥地利右翼势力的抬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表示,不仅仅是奥地利,右翼势力抬头是在欧洲各国都出现的一种令人担心的现象。

  周弘指出,奥地利的右翼势力还是有传统的,不仅仅是奥地利抬头,法国极右翼势力也增长,特别更应该揭示德国的极右翼,有一些州里面都达到了20%以上的议席支持率。显然和现在欧洲各方面的情况相呼应,因为欧洲的经济虽然恢复了增长,但是社会信心并没有随之而增长,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难民危机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欧洲联盟也好,还是各个成员国也好,他们没有能力单独的去解决他们境外的这样的危机。再加上有些国家经济恢复没有随之带来就业的增长,民众感觉到极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导致民粹主义抬头。

  周弘指出,接下来随着英国今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明年法国、德国举行大选,欧洲局势的不确定性还会继续增加。

  周弘表示,欧洲情况不是太好。英国公投的不确定性给欧洲大陆也弥漫了一层不确定和悲观的情绪。法国奥朗德上台以后,好多的承诺都没有兑现,无论是对左还是对右,都没有兑现。所以他的弱势进一步烘托了极右翼势力的强势。更让人担心的是德国,德国明年9月份,也要大选,德国的形势也还是不明朗,所以整个欧洲需要远见,需要领导人,但是在这个时候还缺乏这样的政治力量。

  有分析指出,疑欧党派和右翼势力的群体性的崛起,不是偶然的,这是欧洲民众反体制情绪的集中爆发。这些党派虽然在短时间内不能左右欧盟发展走向,但从长远来看极有可能重塑欧洲政治生态,增加欧洲政治的不确定性。周弘表示,重重危机之下,未来欧洲局势如何变化仍需紧密观察。

  周弘表示,都很为之担忧,希望欧洲主流的党和主流媒体,能够发出更加积极的正能量的声音,能够很好的分析他们的形势。国际形势非常混乱,还有很多单靠欧盟解决不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的是国际合作,而民粹主义恰恰相反,他们是反对国际合作,主张重塑边界,主张更加内向,而更加内向解决不了问题。

编辑:任芳

关键词:奥地利;大选;选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地利大雪纷飞 大地银装素裹

当地时间4月25日,奥地利格纳登瓦尔德地区被大雪覆盖,当地民众在积雪中出行。

2016-04-26 07:30:59

奥地利加强边境管控并派驻军队 严防非法移民涌入

奥地利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意大利交界的布伦内罗山口的边境管控,并将派驻军队。

2016-04-03 18:55:00

85岁老人临终前剪碎百万欧元

把上百万欧元剪碎,这个举动是不是很疯狂?近日,奥地利一名85岁的老人就这么干了。因为不愿意将遗产留给继承人,他在临终前几天将毕生积蓄的100万欧元(约700多万人民币)剪成了碎片。

2015-11-09 12: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