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教育部出台意见 明年起EMBA年纳入全国统考

2016-04-05 1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4月1号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自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

  据了解,EMBA院校目前采取的是自主举办笔试、面试的方式。现行录取标准较低,一般只需要两封企业雇主或业内名人的推荐信,和一些企业管理的相关论文。学员在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入学,评判标准多样、录取灵活性较强。

  由于EMBA实行自由的自主招生政策,现在不少培养学校存在考试审核不严格、招生标准不统一、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而且在职学习一般是一个月集中利用连带周末的四天上课,商学院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毕业论文水平不过关,课时无法保证,却可以顺利毕业。部分院校甚至出现“花钱买学位”的现象。品牌联盟资讯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是国内第一批EMBA学员,他说:“2002年到2005年我在北大国发院学习,当时项目非常严格,入学率大概是20%,五个人录取一个。教学质量、考试、毕业论文非常严格,现在上EMBA的人多了,招商压力大,开的学校多,整体教学质量和生源差,也是不争的事实。”

  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意见》一共是7条,其中规定,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厉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利寻租和不正之风,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团出国出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或延长出国出境时间,教师和管理人员不得持因私护照,出国出境游学,不得以游学、访学等名义前往景点观光旅游。教育部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表示,规范有可能乱的苗头的一些学位,是对学生负责的一种态度。

编辑:任芳

关键词:MBA;硕士;EMB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开大学MBA项目

1999年,南开大学MBA中心成立,标志着南开大学MBA项目朝向正规化、专业化、组织化深度发展。 MBA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和全球视野的“LEADER”型管理精英。

2015-12-11 10:19:00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

作为我国最早的两所MBA试点院校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从1990年至今,不断完善MBA培养模式,配备富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全过程与企业的密切结合,加强校友网络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项目,提供完善的MBA职业发展服务,形成了“重视理念塑造、聚焦行动导向、培养国际视野、强调自主建构”的鲜明特色。

2015-12-11 10:07:00

帮助管理者真正与国际接轨 - 荷兰商学院(BSN)MBA全球战略管理课程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顺应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学生创业发展的趋势,以“全球化战略管理”为主题的荷兰商学院MBA学位课程于2015年10月2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科技大厦隆重开课。

2015-11-13 15:1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