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春节坚守岗位职工无法与家人团聚 牺牲小家成就大家

2016-02-09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河南台记者宫言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团聚、欢乐和休闲, 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 则意味着忙碌、责任和奉献。带着对亲人的愧疚,他们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生活。

  大年初二的山东省莱芜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各种监护仪器上,波线起伏变化,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清晰显示。偶尔有病人做出一个手势,值班护士马秀红都会赶忙上前查看。每个小时,马秀红都要记录病人的体温、血压、脉搏等一系列数据。对于ICU病房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马秀红总结了三句话,晚上12点以后睡觉, 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待命,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

  马秀红说,“我们因为这个特殊的岗位,我们每年春节都要比平时派更多的人在这里值班,平时的节假日我们也是这样,别人都放假了,我们都是24小时在岗”。

  这个春节,有人在医院里值班,守护病人,也有人在铁轨上工作,服务乘客。在由上海开往银川的K1332次列车上,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的餐车厨师王玉清正为乘客们精心准备着餐食。“就是夫妻两人都没在一起过过年。像我这样的我们客运段还有很多。”最让王玉清挂念的是远在陕西汉中年愈八旬的父母,他已经近三十年没有与二老一起过过春节了。他说他有个梦想就是趁我父母亲在的时侯,能够一大家人在一块儿,给他们做一大桌饭。

  回家过年,和家人吃顿团圆饭,对于河南省淅川县陶岔村的一群大坝巡护员来说,同样也是奢望。当地的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为了实现清水北送,巡护员们日夜守护。

  在渠首的中控室,巡护员李春根正在监控大坝的流量、起降闸门调节水量。除了守护大坝,李春根还要负责大坝两侧300米内的巡查,加到一起,单程就是1.5公里,每天晚上都要巡查10次以上。李春根说,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便是过年。既然干这份工作了,肯定要忍受这份寂寞。

  和往年一样,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50252钻井队的工人们今年春节又要在油井边过年了。

  凌晨4点,钻井队队员登上10米高的作业平台开始作业。一阵阵冷风吹过,厚厚的工服也难以抵挡刺骨的寒意。50252钻井队副队长李晓伟介绍说,现在这口井已经打到4500米深,每个班5、6名工人,他们各司其职一干就是12个小时。

  大年初二本是回娘家的日子,为了支持家人工作,很多钻井工人的家属来到钻井队过年。一位钻井工人的妻子带着上四年级的儿子一边帮丈夫整理床铺,一边说,因为丈夫在这里,奔波这么远来过年也值得。

编辑:姜萍

关键词:坚守岗位;春节;值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一”,那些坚守在岗位的劳动者

2015-05-04 08:47:00

春节随手拍——《坚守岗位》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加活动  官网上传:通过央视网进入活动官网直接上传作品;微博用户:参与微话题#春节随拍#互动,并@网络新闻联播,发布微博参与即可;邮箱投稿:发送作品至活动邮箱 chunjiessp@qq.com (邮件标题统一为:春节随拍+作品名称)

2015-02-24 22:18:00

武汉动车组司乘人员元旦期间坚守岗位 打造和谐之旅

2011-01-01 12: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