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商务部发布全年双向投资数据 对外投资存量首破万亿

2016-01-15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发布,2015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再创新高,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幅明显。对外投资实现13年连续增长,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中央台记者丁飞报道: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575家,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吸引外资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外商在华投资金额六成进入服务业,三成进入制造业。政府已基本不向外资企业开放产能过剩行业。

  唐文弘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47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高技术制造业进一步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58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另一方面像钢铁、水泥、电解铝、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基本上未批准新设外资企业。

  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我国近1/2的对外贸易、1/4的工业产值、1/7的城镇就业和1/5的税收收入,对经济社会促进作用显著。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去年全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同时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表示,到去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周柳军说,企业走出去的动力增强,中国资金、技术和设备越来越多地进入国际市场,2015年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增幅强劲。对外投资已从传统的在境外设立贸易公司发展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国产业优势进一步显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商务部;外资;投资;存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贸数据排名前十地区将优先纳入跨境电商试验区试点范围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发展及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情况。今天发布会召开的背景是1月6日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6-01-08 11:44:00

商务部:加强商贸物流顶层设计

今天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将加强商贸物流顶层设计,会同相关部门系统部署“十三五”期间商贸物流工作,特别是要尽快研究制订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以及京津冀商贸物流发展三项规划。

2016-01-06 17:19:00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完成

为期两天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作了工作报告,他表示,“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胜利完成。

2015-12-28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