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保监会发布险企服务评价办法 为四大类10级

2015-08-04 1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保监会今天发布《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未来将通过量化指标评分高低,将保险公司分为四大类10级,促进保险公司改进服务,同时提高监管效率,保护消费者权益。

  《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将于近日施行。服务评价工作每年面向开业满一年的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一次,涵盖保险公司总公司和省级(含计划单列市)分公司两个层级,覆盖保险公司销售、承保、理赔、咨询、投诉等全部业务流程。

  评价工作实施后,《办法》将根据服务评价得分高低进行评分评级。对保险总公司服务评级设定为A、B、C、D四大类共10级。其中,A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优秀的公司,D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差的公司。

  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吕宙:这个一旦对外公布,它比任何监管处罚的措施,效果要更好。因为,前六位就是服务比较好的,后四位就是服务比较差的,消费者选择发挥很重要作用。A,AA,AAA,B以上他们肯定就是优先选择。

  《办法》按照财产险和人身险分别建立一套8个定量指标。在指标选择上,兼顾数据客观准确性原则,主要涉及保险消费者能够直接感受和体验的服务触点。比如试行办法中财产险评价指标包括客服代表满意率、理赔获赔率、投诉率等。保监会消保局消费者教育处处长寇江华表示,系统将确保用于评价的数据客观真实:

  寇江华:全部的指标数据是系统自动生成的,人为不能来进行控制,换句话说就是他们要进行人为操控的成本非常大,基本上得不偿失的。

  根据工作计划,今年年内相关评价系统将完成建设。2017年开始,评价结果将对公众常规发布。

编辑:任芳

关键词:保监会;险企服务评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