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决算报告显示机关事业单位福利支出大于工资

2015-07-20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中央部门集中公布了2014年部门决算。在82家晒出工资福利的单位中,有71家津贴补贴的花费,超过了基本工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与之前按“功能性分类”不同,此次中央单位公布的决算数据,首次按经济分类的原则,公开了“基本支出”情况,使得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支出细则,一目了然:

  白景明:功能性分类是反映钱用在了哪些职能上,比如教育、社保;经济性分类则是费用类别,比如某一个职能上,你用与基础设施建设、购买商品各多少钱。使钱在支出的时候更加清晰。

  有82家中央单位“晒”出了总额为960亿元的2014年度工资福利支出,其中基本工资约244亿元,津补贴约521亿元,接近基本工资的2.1倍。有71个单位的津贴补贴超过基本工资。公安部、海关系统的津补贴支出,均为基本工资的5倍左右。

  在北京某机关工作的小刘表示,基本工资占比小,包括生活、通信等的“津补贴”占比大,是目前我国公务员收入构成的普遍情况:

  小刘:职务工资是410,级别工资是455,就是基本工资加起来是800多。津贴是生活性补贴是3120,工作性津贴是1670。

  人社部此前表示,2006年起机关事业单位的基本工资标准一直未调整,导致在公务员总收入的占比下降,形成了不合理的工资结构。从今年1月开始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的调整工作,就是要建立正常调整机制,逐步让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人社部:通过调整机关工资标准,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能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要严格执行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事业单位;福利支出;工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