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2月23日,在北京市“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2023年,北京市将加快推动深层次、集成式制度创新,持续释放开放动能,以“两区”建设见实效为目标,更好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围绕“一条主线”、聚焦“五个要素”、提升一批园区、完善“六项机制”、强化“三方面保障”推进。

围绕“一条主线”,即“高质量发展主线”。突出“两区”建设服务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同时,围绕科技、数字经济、金融、生物医药、商贸文旅、专业服务、航空等服务业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加大全产业链开放力度。

聚焦“五个要素”,即人才、知识产权、投资、贸易、国际收支。推动创新举措与平台落地相结合,更好实现从制度创新到功能提升,疏通瓶颈裉结,打通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国际人才全环节服务体系、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高地、促进跨境投融资自由便利、推进更大限度贸易畅通、提升国际收支便利水平。

提升一批园区,即20个“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实施“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两区”建设为园区的发展进行形象赋能、场景赋能、资源赋能。在做好“内功”的同时,推动园区与国内外自贸园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联动发展。

完善“六项机制”,即从巩固完善制度创新的体制机制入手,建立政策制度创新项目化管理机制、政策创新迭代升级机制、市区协同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多元立体的宣传推介机制、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安全保障机制、点面结合的评估督查机制。

强化“三方面保障”,即坚持和加强党对“两区”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两区”运行保障、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朱冠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