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了解到,为妥善应对6月26日、27日这场2022年入汛以来的强降雨,北京市交通行业全面动员、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降雨应对工作。公交集团安排230部机动运力,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加开60列临客,延长周一早高峰运营时间,服务市民出行;轨道交通加强重点部位设施设备巡检,做足防汛物资储备,确保运营安全;针对易积水下凹式立交桥、公路地质灾害隐患点位提前布控、加强排查,全力保障交通设施运行平稳、市民正常出行。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在公共交通场所遇短时强降雨,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安全、有序通行。

公共交通制定雨天行车方案 增加机动运力服务周一早高峰出行

针对降雨可能对27日早高峰的影响,公共交通采取灵活有效的调度措施,加强高峰期间线路的运营组织和秩序监控。公交集团安排230部机动运力随时投入运营,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加开60列临客,延长早高峰运营时间,在地铁站内敷设防滑垫、提示牌,做好乘客服务保障。

同时,公交集团已针对所有线路途经的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道路区域和山区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重点路段,460余处易积水路段及可能受本次降雨影响较大的679条公交线路,研究确定临时运营方案。遇有积水情况,将立即采取绕行、甩站等雨天运营临时调度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地铁加强设施设备巡检 做好重点站区防汛准备

为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各轨道运营企业针对无管线的站区广场和地势低洼点位,加强设施设备巡检,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对防倒灌、防设施水毁等重点部位,逐一明确防汛措施,启动汛期应急联动机制,尤其加强地铁金安桥站等重点轨道站区的防汛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对轨道运行的影响。

针对大风天气,轨道运营企业对轨道地面线、高架线进行不间断巡视,在降雨期间采取人工驾驶模式,降低车速并加强瞭望,保障轨道运营安全。同时,保持与民航、铁路动态沟通,全力做好滞留乘客接续运输准备,及时疏散旅客。

提前布控备勤力量 确保公路安全运行

各公路运营企业和养护单位针对公路下凹式立交桥、排水泵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点位提前预置力量,公路方面安排应急备勤抢险人员2339人、机械设备861台套。对51条县级以上公路灾害隐患点全面落实“一处一预案”要求,提前部署日常巡逻和应急值守力量,加强动态隐患排查和值守看护,一旦发现重大隐患第一时间断路,及时开展抢险救援,确保公路运行安全可靠。

提前发布出行提示 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交通、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北京交通微博、微信、APP、北京交通广播、道路可变情报板、高速公路显示屏、场站枢纽和公交地铁显示屏滚动发布出行提示信息,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