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 朱冠安)6月20日7时26分,开往山西太原南站的G601次高铁列车从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发车,标志着这座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正式开通运营。

蓄势待发的G601次高铁列车(见习记者 朱冠安 摄)

G601次高铁列车发车前,司乘人员合影(见习记者 朱冠安 摄)

北京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境内,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开办客货运输、列车编组技术作业等业务。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等站办理,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

2018年9月,丰台站改建工程暨新丰台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历经3年多的紧张施工,全新的北京丰台站落成。其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北京南站的1.2倍,比故宫还要大两倍。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万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

正式运营之后,北京丰台站将成为国内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双层车场设计的大型车站,形成“顶层有高铁、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铁”的立体交通运营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

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

根据北京铁路枢纽研究成果,北京丰台站旅客发送量远期将达到7207万人。北京丰台站正式运营后,将进一步强化北京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功能,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