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10月2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举行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表示,到今年12月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类场馆项目整体都能完工。

崔述强介绍,按照冬奥组委的要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共有各类场馆项目39个,其中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协调建设的北京赛区、延庆赛区的项目有30项,目前包括竞赛场馆和冬奥村在内的28个项目已经完工,测试赛也已经用上了,在施的还有2项,一个是国家体育场改造,还有一个是北京颁奖广场。与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的还有33个临时设施的建设,目前也都在按计划实施过程中,到今年12月底,整体都能完工。

此外,崔述强还表示,因为要办冬残奥会,提供无障碍的赛事环境,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承诺和筹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指出,北京市无障碍环境规范性、适用性和系统性水平,借这次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首都核心区,冬奥和冬残奥赛事服务保障相关区域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域无障碍化,全市范围累计整治整改无障碍设施的点位28.9万个,精心打造了100个无障碍的精品示范街区、100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和900多个无障碍示范工程。在测试赛中,有一些设施已经开始用上了,大家在试的过程中提出一些问题,推动不断完善,总体大家还是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