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国新办于10月27日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谈及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时介绍,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通过恶补运动员的短板、教练员的短板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在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

当2015年北京获得本届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1/3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在上届平昌冬奥会,我们的参赛项目约占项目数量总数的一半,李颖川表示,“但这届冬奥会,作为东道主,我们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对于在备战参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颖川认为,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以来,国家集训队无法正常出国参赛和出国训练,失去了一部分重要的冬奥会积分,而这些积分是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的一些基本条件和必经路径,这是目前备战参赛工作遇到的最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大部分队伍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缺乏与主要对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为有针对性的组织训练增加了难度,对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应对以上问题,李颖川介绍了我国的应对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国内全项目训练的条件。现在随着在北京首钢、二七机车车辆厂、河北承德、崇德、涞源等地训练设施不断更新,特别是科学化训练的场地建设和投入使用,让我国的运动员训练条件得到很好保障。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确保了我国冰雪项目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连续性。过去在备战期间,都是到欧美一些国家进行训练,现在我们不用出国,在北京、河北这两个地方就可以进行科学化训练,而且条件非常好。二是不断提升训练的科学化水平。我们加强了训练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科技助力的系统来严格监控训练质量,对运动员提升竞技能力帮助是很大的。

李颖川表示,在最后100天的冲刺阶段,各运动队充分利用高科技的训练设施条件,来提升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取得最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