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这是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的工人体育场,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而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也为新中国的体育事业翻开了新篇章。

  这是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的工地现场,在使用了60多年之后,北京工人体育场即将迎来新生。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开、闭幕式和决赛的举办地,北京工体将于2022年底全新亮相。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设计负责人 宓宁:整个工体改造的定位是要打造成一个体育、文化、商业复合型的一个国际顶级的综合体,摆在第一位的是保护性复建,(保留)之前老工体的比例、尺度,包括椭圆形的外观,让我们工体60多年的历史记忆能够得以在发展中传承。

  时光回溯到1959年9月13日,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第一届全运会在刚刚落成不到一个月的工人体育场开幕。今年86岁的穆祥雄老人,当时作为游泳运动员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虽然由于要准备比赛没能参加开幕式,但穆祥雄和队友们都对全运会的开幕激动不已。

  第一届全运会游泳运动员 穆祥雄:很多人看完了(开幕式)以后都说大开眼界,大家看完了非常兴奋,对祖国的这个十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文体方面的发展,大家评价非常高,在场的人都非常兴奋的。

  第一届全运会共设36个比赛项目、6个表演项目,来自各省、区、市和解放军的29个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赛,有7人4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有一项世界纪录就是穆祥雄在100米蛙泳比赛中创造的,60多年过去了,穆老对自己当年的比赛成绩仍然记忆犹新。

  第一届全运会游泳运动员 穆祥雄:1分11秒1。在我们到边上以后,他们看成绩以后,4个裁判的表全部都打破了世界纪录了,我父亲正在池边,我们就是拥抱在一起,然后我父亲当时就说,儿子好样的,没辜负党的培养,为祖国争了光。

  当时,新中国成立刚10年,各项社会主义事业正火热开展。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第一届全运会的举办,特别是打破世界纪录的比赛成绩,极大鼓舞了各行各业拼搏奋斗的热情。

  第一届全运会游泳运动员 穆祥雄:体育项目和这个全国各行各业都是相通的,我们体育方面取得成绩,各行各业也是,大家很振奋,鼓舞着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增添一份力量,也都对大家鼓舞,对社会主义建设都有好处的。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全运会已经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检阅场,也成为了全民健身的大舞台。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陕西举办,本届全运会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口号,将设立多个群众比赛项目,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全运会、参与健身运动。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 第十四届全运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 王勇:(全运会)将会更加有力地弘扬运动第一的健康理念,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同时也是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厚植体育强国建设根基的重要举措。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为全民小康夯实基础。目前,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达到九成左右。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鲍明晓: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无论我们是办奥运会也好,我们是发展体育产业也好,我们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实际上都是为了满足我们普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把体育梦和中国梦实现对接,要让人民在体育发展中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