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今天从北京朝阳区“两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打造便捷高效、开放共享、生态宜居的现代交通体系。新增改扩建京密路、京哈高速、东坝南二街等道路50条,完成疏堵工程50处,改造慢行系统120公里,增加停车位1.5万个。同时,持续推进望京、三里屯、青年路等区域的综合交通治理。

  2021年,京密路(太阳宫北街-机场南线)道路工程将启动建设。据悉,该项目规划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改造范围为太阳宫北街至机场南线高速,全长约为10.3公里。“快速路线位与旧路线位基本一致,只是在现状京密路建高架桥,桥上主路和地面辅路均为双向六车道。建成通车后将缓解首都机场高速交通压力,同时,还可对望京、酒仙桥、孙河地区的交通进行分流。”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准备进行改造的还有京哈高速公路(东五环-东六环)加宽改造工程,东至东六环路施园桥,主路全长12公里,涉及朝阳区7公里。项目按照高速公路标准扩建,建成后,原有的双向六车道主路将拓宽成双向八车道;同时,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将扩建五方桥至白鹿收费站段辅路,全长约2.3公里。京哈辅路的拓宽改造,使沿线乡镇(王四营乡、豆各庄乡及黑庄户乡)出行更加便利。

  “该工程建成通车作为朝阳区联系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辅路加宽改造后将有效提升中心城区与朝阳区和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连接,有效缓解局部拥堵状况。”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

  而京密路和京哈高速的改造工程只是朝阳区“十四五”期间主干路建设的启程。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廊道”作用,完善联通首都核心区与副中心的多层次交通体系。在此期间,将开启姚家园路东延、机场二高速南延、京秦高速西延等快速路建设,推进东坝南二街、大羊坊路、王化路等主干路建设,实施亮马河北路、驹子房路、幺家店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完成茂兴西路、百子湾一街等次支路建设。预计到2025年,新增改扩建道路50条,完成50项疏堵工程。

  对于驾车出行的市民而言,车辆要通畅出行,更要有地儿可停。“2021年,我们将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充分挖掘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利用闲置土地、小区内部设置单停单行、改造绿化、见缝插针等方式增加3000停车位资源,积极推进朝阳区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

  而这只是“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增设停车位的一个开端,预计到2025年,朝阳区将增加停车位共1.5万个。5年间,朝阳区将统筹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规范施划路内车位和电子收费全覆盖;结合城市建设更新新建、改造公共停车场,结合绿地新建、改造建设绿荫停车场,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同时,继续推广实施朝阳区错时共享停车措施,在写字楼、商业大厦与周边居住区实现停车资源共享,通过错时停车方式提升已有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还持续优化与提升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环境及便利条件,鼓励更多的短途出行使用绿色、环保、健身的步行及自行车交通接驳方式,特别是在轨道站点周边结合商业发展,建立连续性、人车分流、安全、舒适、便捷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和步行系统,将完成不少于120公里的慢行系统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