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今天从北京朝阳区“两会”上获悉,2021年,朝阳区将完成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建设、11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拆除违建,释放大量公共空间,再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村域环境……2021年,朝阳区将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朝阳区第二批10个村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预计2021年完成。崔各庄乡奶东村,高碑店乡小郊亭村、方家村,黑庄户乡万子营东村、万子营西村、大鲁店三村、小鲁店村,金盏乡西村、黎各庄村,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等10个美丽乡村建设从“面貌差”持续迈向“整洁美”,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1万平方米,还原村庄原始面貌。

  在做好第二批10个村建设的同时,2021年朝阳区还将完成11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崔各庄乡费家村、东辛店村、草场地村等11个村庄将开展小型绿化美化、修缮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

  “干净、整洁、有序”,这是目前北京朝阳农村地区最真实的写照,而这也并非一日之功。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行动的收官之年。三年来,在生态环境方面,朝阳区农村地区累计建设大中小微公园绿地100余处;新增留白增绿384公顷,新增村庄内自管绿化面积172.85万平方米;累计建成4座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2座粪便处理站,建设污水管线110余公里,累计消除33条黑臭水体,完成76条小微水体治理,农村地区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在居住环境方面,完成农村地区旱厕改造785座,农村地区公共卫生厕所及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1306处不规范垃圾收集设施点位(地撮式垃圾站、大铁皮箱)全面升级标准化垃圾桶站或密闭式垃圾房,完成16座农村地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