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0月13日,香山街道融媒体中心(海淀融媒香山分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的第一家分中心,也是海淀融媒和街镇深入融合的一次尝试,将为区、街镇两级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探索新路径。

  据介绍,香山街道融媒体中心(海淀融媒香山街道分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整合和提升了香山街道的宣传力量,打通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下沉的平台。此前,海淀区已经成立了三家街镇融媒体中心,都跟区融媒体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香山街道融媒体中心是第四家街镇融媒体中心,也是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的第一家街镇分中心,它的成立,进一步壮大了街镇融媒体中心的阵容,为全区媒体融合夯实了基础。

  今年以来,海淀融媒举办了“才聚云端”百企万岗云招聘、护士节、扶贫带货等直播,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等区领导走进直播间,邀请求职者做海淀创新合伙人。包括央视《新闻联播》等五档节目在内的中央、市属媒体,先后采访报道。2020服贸会期间,“海淀云”“掌上海淀”智能客户端上线,为媒体融合提供技术支撑;6月30日,北京市首个区级融媒体发布平台“海淀融媒发布厅”上线;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能级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后,海淀融媒推出自主策划、实施、落地的宣传品牌“你好,北区”等等。今年以来,海淀融媒深化探索守正创新,直播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受到广泛好评。

  据了解,街道分中心成立后,将在打造特色产品,做强街镇融媒品牌;打造特色产品,做强街镇融媒品牌;明确职能定位,做精新闻舆论工作,这三方面发挥作用。香山街道融媒体中心成立后,将与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从专业技术、智力支持、宏观策划等多方面共同完成香山街道的宣传工作。协助香山街道打造多个终端呈现内容的全新全媒体生态,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全新新闻生产流程和模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淀融媒将结合香山街道实际,开展系列传播项目,打造红色香山品牌。在“名家说香山”版块,举办“红色香山大讲堂”系列大型直播活动,邀请海淀文史专家、红色文化传承人等讲述;利用海淀融媒发布厅,邀请知名人物、网络大V等实地走访宣传红色香山。在“网友赞香山”版块,举办红色香山短视频征集大赛,推出一批优秀作品;设置微博话题“红色香山故事”,传递正能量。在“融媒传香山”版块,将拍摄红色香山宣传片;编制红色香山系列图书。

  “海淀融媒将调动平台、技术、人力、外联等资源,全力支持香山街道分中心打造红色香山品牌,形成鲜明的特色。”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表示,“香山街道融媒体中心(海淀融媒香山街道分中心)挂牌是一个新起点,也是为全区媒体融合探路。”他表示,今后在深化区、街镇媒体融合上,海淀融媒计划宣传联动,共同开展舆论引导;资源共享,共建综合服务平台;携手落地,下沉社区连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