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7月15日上午,北京海淀区举行“水清岸绿”行动计划(2020—2025年)新闻发布会,发布“水清岸绿”行动计划(2020-2025年),并向公众阐明“十四五”期间“水清岸绿”行动计划的建设思路、建设目标、重点任务等情况。海淀区将不断完善、延伸“水清岸绿”计划,实现区域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重点项目优先级,建设“水清岸绿”新海淀

  常年干涸的大寨渠变身滨水公园,五一渠串联永丰路水岸风光直抵故宫北院,稻香湖、翠湖片区循环补水工程带动南沙河12条支渠循环流动织就生态水网……身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她们即将靓丽蝶变,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不仅全面彰显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水清岸绿的生态形象,不断加码的水生态治理还将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北京海淀将完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供水基础设施,完成永丰调蓄水厂建设,温泉供水厂开工建设,解决困扰多年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用水问题。另外,还将搭建循环水网体系,北区南沙河水系12条沟渠恢复生态基流;“三山五园”地区将实施北旱河北支沟、南旱河等区域水网贯通计划,进而实现清华、北大、圆明园等区域的水系连通,还将加强生态水系修复,五一渠、大寨渠等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水清岸绿的河渠样板;南部地区金河、北旱河、万泉河生态治理工程将打造景秀文盛的海淀水文化。

  打造生态优美之城,开启“水清岸绿”新窗口

  “十四五”期间,海淀“水清岸绿”行动计划有了更为明确的“任务书”,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将支撑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淀行动方案。到2025年,海淀将铺设百里傍水依林的慢行走廊,建设万亩蓝绿交融的生态水乡;增加千顷水面,水面覆盖率由2.6%增加到5.2%;水体指标逐年上升,主要河渠由“亚健康”或“不健康”过渡到“健康”状态,实现“水清岸绿”生态目标。将主要聚焦城市防洪、生态恢复、水系循环和湿地建设四大类项目。新建或对现有巡河道路升级改造形成多条贯通的慢行滨水走廊和亲水岸线;建设湿地、蓄滞洪区和循环补水系统。